30岁生日,与你分享我的几点感悟

2018 年我在知乎上关注了一个热度比较高的提问,今天 30 岁生日,在这里与你分享我的几点感悟,刚好也算抛砖引玉勉强的回答了这个问题。


1. 三十而立, 立的到底是什么,事业上的功成名就吗?在这个浮躁的社会,总有一些人急于求成,缺少了持之以恒去学习积累的耐心,甚至有的选择去走所谓的捷径,最终结果都并不如意。在我身边也见过一些这样的例子,有同学和亲戚还有一些认识的。
所谓的三十而立,并不一定说要在 30 岁左右就要取得什么样的成就,绝大部分人都只是一个普通人,三十岁很难立起来。重要的是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,尽可能的去寻找自己的人生使命和目标。不要太着急的想要成功,先做好足够的积累,再等待好的运气机会来临的时候,才有可能去接住它。

2. 向优秀的人靠近, 多结识一些优秀的朋友并尽可能地向他们靠近,生活中我们总会缺少一面这样的镜子,来照射出我们自身的不足,并激发我们去改变学习,优秀的人总能把认知以外的事物带给我们。而对于那些消极、三观不合、格局小的人,要保持警惕并尽量远离,因为他们会在无形之中把你拉向无止尽的黑暗深渊。

3. 建立好的习惯, 比如阅读输入、运动锻炼、分享输出。持续的阅读输入,可以不断地开阔我们的眼界,很多生活或工作中的疑问,都能在阅读里找到答案,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自身的渺小,对待大自然的人和物更多的保持谦逊与敬畏之心;
长期的运动锻炼,可以让我们身体始终保持一个更好的精神状态,更重要的事,活得也更长久一点。有了好的身体,才是一切之根本,我们才能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。输出分享,勇于表达观点,进一步促使我们去思考与反思,同时还能吸引到与我们同频志同道合的人。
相对立的如果有一些坏的习惯,比如熬夜、抽烟、酗酒、沉迷游戏等。有的在损耗你的身体,有的则是在消耗你的个人时间和注意力,应该尽快的戒掉这些有害无益的习惯并从中解放出来。

4. 照顾好家人, 引用原来文章里说过的一段话:“在能力允许范围内,尽可能的多给家人一些帮助,物质方面的也好,精神方面的也好,尽可能的给他们/她们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,多给他们/她们打打电话,多陪他们/她们聊聊天。把时间浪费在家人身上,浪费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身上,回头来看,这也是我最近这五年来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。” 数数人生也不过短短几十到上百年,在这个世界上,只有家人会在背后无条件的支持你,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办法去帮助你。家人永远都是值得花时间去投入,尽可能的对他们好点,同时也要学会处理好自己的个人情绪,尽量不把工作上的不如意之事负面情绪,掺杂带到了生活家庭中去。

5. 努力赚钱, 引用原来文章里说过的一段话:“如果穷也是一种病,那就努力赚钱吧。如果你有能力,或许还可以让你关心的人再延续多活几年。钱虽然不是万能,但钱可以治疗大部分问题,你对钱的欲望有多强烈,你就有多大的动力去赚钱。如果你很迷茫,不知道活下去的意义,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那就努力地去赚钱吧,至少不会在你关心的人需要你的时候而无能为力。” 赚钱的本质一个是为了自己过得更好,另外也可以让家人过得更好一点,在遇到某些事情上面发生争论的时候,需要冷静停下来想想,不要光顾着为了工作赚钱,而忽视了家人,这就成了本末倒置的一件事了。

6. 保持乐观积极心态, 悲观还是乐观没有绝对的对与错,但我选择乐观的心态过好每一天,相信明天会因为今天的行动努力而变得更好一点。单从这点来看,乐观者似乎要比悲观者更容易达成目标。要做到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,首先要认识到自己平庸,并接受平庸的这个事实;其次降低花钱的欲望和需求,很多时候,我们总是既想要这个,又想要那个,当欲望和能力不匹配的时候,烦恼焦虑也会随之而来,到最后其实很多想要的都不一定是必须的;最后是懂得感恩知足,多听几遍周杰伦的一首歌《稻香》,里面有几句很正能量的歌词:“ 笑一个吧,功成名就不是目的,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……我们是不是该知足,珍惜一切,就算没有拥有。”

最后,留一个提问: 30 岁做什么,可以在 5 年后受益匪浅?


题图:2020年02月20日,在老家阳台拍摄。

vipyinzhiwei wechat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我的公众号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