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记录

今年初,在高少发布的文章 2022年的第一场福利 中,抱着尝试好玩的心态,也参与了在评论里留言,很幸运被高少标记🌟了:)


之后收到了这本「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」,上周刚读完。


刚拿到手的时候,迫不及待的打开快速翻看了下,小本本总共字数十三万左右,但信息量却非常的密集,正如高少所说的那样,并且又粗浅易读。内容涉及:行业、职业、专业、实操、管理、沟通、经验、思考、励志、人生。读完这本手册,花了连续三个晚上的业余时间,看得真过瘾,真想一口气就直接把它看完。

作为作者李诞本人,从头见证了脱口秀作为一个行业出现在中国,发展至今,不到五年。从编剧做起,前期策划,后期剪辑,敲嘉宾,现场执行,商务对接,前采对稿,编剧读稿,上台表演,剧场经营,谈客户,谈投资,谈平台,谈签约,谈解约,线上线下,台前幕后,该干的不该的,只要是跟脱口秀有关的事情,他几乎全干过了。

正是这些丰富的个人经历,让这本手册更具一个特色,正如他所说的,这本册子倾向于实用,倾向个人经验。只讲实操,这些工作习惯也是他现在坚持的。

由于在工作内部经常遇到有人问各种各样的问题,而这些问题都是经常被反复多次提及到的。正因如此,慢慢就有了这本工作手册。

正如李诞说到的,写这本手册的一个重要目的,就是希望帮助内部员工提高一点点效率,供公司内部的朋友交流探讨,帮助他们自己,一起变得专业。同时对外分享这个行业的各个岗位的理解,以及他的经验,帮助大家一起变得专业。

下面分享一些对我有所启发的语句摘录:


1.

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。

我们必须习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人生不是几把牌,赢了就赢了,人生是个牌局,想散都散不了的那种,输赢不在一把两把。

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这是一份终身职业,一份与你的一切不能分割的工作,有意义的失败远远比无意义的成功有价值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12、14、69页

2.

请尽早学会在工作中享受生活,在享受生活中工作的办法。当然不是说让你放弃生活,而是说,要意识到你的全部人生‍都理应为你的创作提供养分,为它服务。

你现在看影视剧的时候是只看剧吗?还是会观察镜头调度,观察剧情推进节奏,甚至,思考预算?

好的工作节奏,就包含了学习,包含了养分。不能实践,就等于没有学。最好的学习,也是在实践中学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16-17 页

3.

所谓取法其上得其中,是对创作最基本的追求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24 页

4.

看一个人改稿,可以看到他的取舍,也就能看到他的思考过程,这样学习是最快的。学习永远是学思路,学他是怎么想的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25 页

5.

最重要的提升写稿能力的办法:天天写。
你的量够吗?能不能做到每天起来先写五个段子再去玩手机呢?
能不能做到每天睡觉前把早上写的五个段子改得更好呢?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26 页

6.

创作不能靠雷劈,创作要自己没事就劈自己。
无论如何,先行动起来,写起来,写不好你还写不坏吗?有了坏的,才能有好的。

写不好,还写不坏吗?
创作最忌讳的就是眼高手低。你眼高是个很好的事,不要因为眼高去惩罚自己。或者说,眼高手低是个客观事实,如果你是一个创作者,你大概率就是个眼高手低的人。所以,你接受就好了。你写出来的永远达不到你的眼高,那就不写了吗?一点点去改嘛。你不开始,没有那篇烂的,后面什么都不会有的。尼尔·盖曼(NeilGaiman)也说过类似的话,就是写作的时候,可能先写出来 30 万字,这30万字都是垃圾,但那30万字就是为了你后面真正要写的20万字作准备。

全部的核心秘密就是量,量够不够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32、160 页

7.

完成比完美重要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32 页

8.

脱口秀一定是将价值观的,讲故事、讲生活趣事也是一种价值观——你认为这样的生活是值得或者不值得过的。

我们呈现自己价值观的目的,是去找到跟你想法一致的人,而不是改变尽可能多的人。

你的观众也不是自然人,而是与你的价值观共鸣的集合,这些人互相之间以及与你可能都天差地别,但他们都与你脱口秀表达出的那种价值观产生了一种共鸣,这一小部分价值观只是那个观众人的一个侧面。我们要找到的就是这无数侧面的集合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37-39 页

9.

每天睡觉前唯一要考察的只有一件事:你有没有持续地变好?今天是否获得了一点昨天没有的东西?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71 页

10.

节奏,就是先同步,再引领,然后无限循环。在教育学中也有一个 N+1 的理论,即教小孩每次要先同步聊大量他本来就知道的 N,再去一点一点地+1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85 页

11.

怎么提高读稿会(所有涉及创作的会都适用)的效率?

1.带东西来不要空手踏入任何一个会议室,把稿子写好了再来,哪怕是你们创作小组开会,也该写好了初稿再聊,哪怕只写几个想法,也得有东西再开会。

2.目标明确来开会目标千万要一致:我们就是来开会的,就是为了把问题解决,向终点靠近。

3.谁负责听谁的从有读稿会那天起就跟大家说过,创作只能是独裁的。集思广益,但最终还是只能由负责人决定。也请任何一个会议组织者尊重大家的时间,合理安排人数、顺序,减少不必要的等待。

4.用更好的创意否定别人不是不可以否定别人,而是请用清晰的意见,更好的创意来否定。而不是只说一个,“我觉得不行”;或者更糟糕的,“你别说话了”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114-118 页

12.

袁袁:一位演员说过“创作是不痛苦的,但过度创作是痛苦的”。做行活儿就免不了过度创作,这种痛苦对写稿能力的提升也是有好处的吗?

李诞:肌肉是怎么长出来的,是要把它拉伤了才会长出来。肌肉增长的过程就是拉伤。脑子也是这样的,你是要把它拉伤的。拉伤的时候,多喝点牛奶,多读点书,那个缝隙弥合的时候,你就发现变大了。你必须得过度劳作。没什么过度的,说的过度,其实是一种心理上的过度,觉得不想写了,再写就腻了,但就是这个时候才是进化的时候。你觉得不爽,就是你要突破的时候。这时候你退一步,你就过不去了。但你过去了,再去写就太容易了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157 页

13.

袁袁:对于你来说是 “做难正确的事”,但也有一些做简单的事也很吃力的人,这种人怎么办呢?

李诞:没办法,接受自己。其实很残酷,你是要接受要面对自己的,我当然是非常反感 “努力就会成功”这一套,这肯定是不对的。因为这个世界上,运气还是占了大部分比重的,你如果没有那么好的运气,你就只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了,接受自己。心态是运气的补充,运气好的人是不需要心态好的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203 页

14.

袁袁:你从《今晚80后脱口秀》开始写段子,《吐槽大会》第一季时成为策划人、编剧,《脱口秀大会》第二季成为主持人,面对这么多不同的专业岗位,你快速学习、快速成长的心得是什么?

李诞:……省略,从我出发,我并不是刻意要去学习一些事情,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我当时所做的事情。……省略,想把一件事做好,就只能把这个行业里所有的事情打通。

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——摘自本书第 207 页


题图:来源于豆瓣

vipyinzhiwei wechat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我的公众号
0%